咨  询  热  线 :

0311-86987799
0311-85914636
监督举报电话:0311-85914640

机构位置

更多+ {/dede:type}
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不能阻挡“走出去”

来源:太行公证处时间:2021-02-06
       元旦刚过,突如其来的疫情扫去了石家庄街道上的喜庆氛围,我所生活工作的城市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从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到河北加油,石家庄加油,我开始为我的城市加油,心里的担忧难以言表,从家里窗户看到空空的街道,看路边停了几天的车,更是多了一份难过。但是担忧之余,我更多的是信心。我相信这个一直默默无闻但踏踏实实的城市,更相信国家的力量、党和政府的领导、社区组织和志愿者的贡献,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我作为一名公证员,看到自己生活工作的城市生病了,心中担忧而又充满力量,我会尽我所能为自己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年2月1日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有序复工的第一天,当天上午我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公证申请人需要办理委托公证,申请人委托其父亲出售位于海南的房产,因为疫情防控,本人无法自到海南办理相关的手续,但春节将至,买房人要求申请人春节前将房产出售的相关手续完成,因而时间十分紧迫。在咨询过程中我了解到公证申请人的相关资料都已准备完毕,只需要核查公证申请人的婚姻状况。但由于疫情原因,民政局尚未恢复正常办公,为了不耽误申请人的时间,我处婚姻核查人员经过与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努力沟通后查询到了申请人的婚姻登记记录,当天下午申请人便来到我处办理了委托公证,我处亦于当天为其出具了公证书。
        2021年2月5日,两名公证申请人来到我处并申请办理公司授权委托公证。因疫情防控,该担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无法去外地的银行(以下简称雄县某银行)签订相关合同,为此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某决定授权员工李某代为办理公司为某皮具公司向某银行提供保证担保的相关手续,以及某皮具公司向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的相关事宜。该授权委托书是某银行提供的固定格式,格式内容为概括授权,没有明确写明是为那笔贷款提供担保,此种概括授权风险较大,就此我建议担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委托书中确写明具体事项和用途,以防控风险。法定代表人王某与某银行进行了沟通,但银行拒绝修改委托书内容。为了减少风险,我又建议王某缩短委托期限,并严格控制公司公章的使用,王某接受了我的建议。在公证申请人了解法律风险并做好防控后,我为当事人办理了委托公证,并于当天下午为当事人及时出具了公证书。
       公证机构作为基层法律服务单位,与人民的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准确适用法律的前提下,应该尽量给当事人提供方便。在疫情期间更要求我们“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疫情期间为了让公证申请人减少外出,节省时间,微信沟通准备资料,当天出具公证书。疫情阻挡了申请人外出的脚步,但委托公证却解决了申请人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的难题,让申请人“走出去”了。
 
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 魏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