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  询  热  线 :

0311-86987799
0311-85914636
监督举报电话:0311-85914640

机构位置

更多+ {/dede:type}
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同心协力,公证伴你“疫”路同行

来源:太行公证处时间:2021-02-02
       2021年元旦刚过,大家都在为新的一年做着新的规划,石家庄“新冠”疫情却突然爆发,而且来势汹汹,让人措手不及。假期结束上班后的第三天,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市政府要求石家庄市全体居民开始居家隔离,我们公证处同样响应政府号召,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居家隔离,我处党支部积极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动员全体党员下沉到居住地所在的居委会,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在抗击疫情期间,我的很多同事积极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有的在户外顶着严寒守岗执勤,有的穿上密不通风的防护服协助医务人员采集核酸检测样本,有的任劳任怨帮助社区居民购物、买菜、送食、送药……。
       在疫情封控期间,有人形容我们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并不是所有的人和事都可以“暂停”,我处的一位公证申请人就因为一件无法“暂停”急需办理的事情而焦虑不安。原来,该申请人于2021年1月5日向我咨询因对外投资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和纳税材料的公证事宜,并约好了第二天也就是1月6日来我处办理公证,但第二天因为疫情全市居民全部开始居家隔离,他们已经洽谈好了的对外投资事宜也因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封控,致使许多手续无法办理而停滞不前,1月8号该申请人与我电话联系,他不好意思的问,他现在出不了小区,能不能特殊照顾一下为其办理公证或者有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办理公证,因为对方称他可以先提供公证材料的电子版。由于时间比较紧,如果公证材料提供不了,他们公司的这次投资项目不但会落空,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我听了以后也比较着急,但出具公证书需要多个环节协作完成,并不是一个公证员就能完成的,我向处领导韩永启主任汇报了一下当事人的情况,韩主任经与部门主任武子棋、翻译人员赵珊珊、办公室主任潘军、制作室马晓红沟通后,决定为当事人特事特办,在保证防疫安全、做好个人防护、且不影响社区防控的情况下,先通过微信、互联网方式为其在线上完成受理公证申请、交费、审批、翻译等程序,然后线下制作公证书,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向当事人送达公证书。当我向当事人转达可以为其办理公证并出具公证书时,当事人表示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电话,没想到公证处在全市防疫形势异常严峻,管控措施相当严格的情况下能排除万难为当事人办理公证实属难得,并对公证处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的做法心存感激!
       于是当事人把需要公证的材料通过微信发给我,并通过微信扫描公证收费二维码交纳公证费,我再把他发过来的公证材料整理后,起草好公证书,然后在家里上网登录公证办公软件、录入系统,制作室确认交费成功,部门主任进行审批,然后再转交翻译人员进行翻译,需要翻译的材料较多将近50来页,由于需要翻译的资料较多且难度较大,直到1月16日才全部翻译完成,接下来就是出证的问题,1月17日疫情防控仍然没有放松的迹象,社区人员出入仍然严格管控。上午9点,我向社区负责防疫防控的人员说明情况并向其出示了我处出具的电子版工作证明,他经逐级请示后才同意我离开小区,我驱车来到公证处时,我处办公室负责人潘军、赵晓飞同志也已经先期到达做好了消杀与出证的所有准备,在潘军和赵晓飞的协助下,终于在上午11点钟顺利完成了17项公证文件34份公证书的制作,随后我又联系快递人员将公证书邮寄给了当事人。当事人收到公证书后打电话给我,再次表达对我处所有参与这次公证办理人员的感谢!
       这个案例只是疫情期间的我处为当事人办理的公证事项的其中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处还为出国留学、移民、探亲、对外贸易等多位当事人办理了多项公证,“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是我们一直秉持的服务理念。同心协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是我们对社会的服务承诺。在疫情防控的路上,公证将伴你“疫”路同行!    
 
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   孙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