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  询  热  线 :

0311-86987799
0311-85914636
监督举报电话:0311-85914640

机构位置

更多+ {/dede:type}
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病毒”无情,公证有爱

来源:太行公证处时间:2021-02-01
       2021年2月1日是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因“新冠”疫情原因封控20多天后有序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在大多数社区防控尚未解除、居民仍然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公证员尹慧不惧病毒,毅然决然的第一个请求进社区进行走访,为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原来一件揪心的事让尹慧在疫情封控期间天天念念不忘。
       事情还得从2021年1月5日说起。市民王大爷与其孙女小王来到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要求办理公证,经向王大爷询问得知,王大爷与老伴有两个儿子,其中大儿子于2015年去世,经法院调解,王大爷与老伴继承了大儿子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王大爷与老伴一直未去领取儿子的住房公积金,2019年3月,王大爷的老伴病逝,王大爷拿着法院的调解书去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领取儿子的住房公积金时,被告知因该款项中有老伴的遗产份额,需要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王大爷和孙女小王这才来到太行公证处,要求办理公证。
       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尹慧公证员审查了二人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后,告诉王大爷,其老伴的法定继承人除了他本人和孙女小王外,还有王大爷的小儿子,需要他的小儿子一起到公证处来办理。王大爷听后表现出为难情绪。经进一步了解得知,王大爷和老伴的小儿子瘫痪在床已有七年之久,七年中小儿子一直由王大爷和老伴在照顾,本来老两口的退休金加起来还不到八千元,老伴去世后,家庭收入又减少了一半。王大爷也已经是年近八十岁的老人,本身就需要别人照顾,更别说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儿子了,所以就请了一位护工帮助照顾小儿子,由于家庭困难,护工费已经欠了两个多月了。
       鉴于王大爷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处里研究决定,为王大爷提供法律援助,免费为其办理公证。公证员尹慧原本准备第二天,也就是1月6日去王大爷所在社区走访调查了解情况,为王大爷办理公证的。但是由于疫情严重,1月5日晚上市政府决定自1月6日起全市居民居家隔离,走访的事宜不得已被搁置,随着居家隔离的期限一延再延,复工时间遥遥无期,王大爷家里的事成了公证员尹慧心里挥之不去的心结。
       2月5日,石家庄疫情管控稍有松动,允许人员有条件出入王大爷所在的社区,公证员尹慧就迫不及待的和公证人员李泓泽携带进出社区的证明材料到王大爷所在社区走访了解情况,并到王大爷家中进行实地查看,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确实如王大爷所述。2月7日上午公证员尹慧为老人办理完公证手续后已近中午,为了能让老人踏踏实实的过年,公证员尹慧顾不得吃午饭就又加班加点走手续为王大爷制作了公证书。王大爷在拿到公证书的时候,反复说着“谢谢!谢谢!耽误你们吃饭了”。一句最朴实的“耽误你们吃饭了”,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公证人员最美的称赞,体现了人民群众从心底对公证工作最大的认可。
       “病毒”无情,公证有爱,在这特殊的疫情时期,我们公证人一直坚守“公证为民”的职业信念,坚持用爱去温暖、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  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