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  询  热  线 :

0311-86987799
0311-85914636
监督举报电话:0311-85914640

机构位置

更多+ {/dede:type}
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病毒无情,太行有义!

来源:太行公证处时间:2021-01-31
       2021年元旦刚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燕赵大地,石家庄市是疫情的重灾区,市政府于1月5日夜对外宣布,全市进入紧急状态,1000多万居民自6日起全员居家隔离,进行核酸检测。这个夜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各级部门,各个社区一夜之间再次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整个石家庄再次进入全员抗疫、居家隔离状态。然而太行公证处全体人员却始终没有停歇,他们的工作岗位从公证转向了社区疫情防控。
“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太行公证处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太行公证处党支部按照石家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安排部署和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市司法局直属单位党委的号召,组织本处党员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全力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居家生活秩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在从严从实从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走在前、做表率。太行公证处全部党员都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要求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月7日至1月29日,我处共产党员共参加了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149人次,他们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积极开展防疫执勤、信息登记、维持检测秩序、协助居民采购生活用品等工作,按照社区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配合所在社区向人民群众发放“党员连心卡”,踊跃成立“党员帮帮团”,主动参与“党员采购站”,自觉设置“党员服务社”,与社区基层党组织融为一体,形成合力,上下同心,为确保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物资供应贡献力量。
       我处许多党员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受到了所在社区人民群众和社区领导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和,他们的事迹被广泛传颂,太行公证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王亚辉的事迹被以《有困难找“亚辉”!退役军人王亚辉上演暖心一幕幕》为标题刊登在了石家庄日报客户端。共产党员赵珊珊的《抗疫日记》也被推送到了市司法局。

                        图为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王亚辉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图为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共产党员张尧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图为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共产党员杨娜娜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图为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共产党员赵姗姗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与公证服务两不误
       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居家隔离期限一延再延,复工复产遥遥无期。
       疫情管控是目前全市人民的头等大事,防控不利可能前功尽弃,所以各部门均采取的是严防死守的态度,要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减少人员流动和密切接触,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这对人民群众的公证服务需求和我们公证人员提供公证服务造成很大的障碍。
       我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办公电话和业务咨询电话全部呼转到了公证员手机,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公证服务咨询,对于一些简单的公证事项,完全实现了线上办理。
       2021年1月24日,某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人员打电话称因到外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业务,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及金融许可证公证,且时间紧急,对方要求25日之前必须拿到公证书,咨询其他公证处皆因疫情原因不能办理。
       处领导接到汇报后十分重视,副主任刘丽霞立即进行协调,联系能够进出社区的公证员进行承办,同时值守人员到单位出证。但由于市里疫情管控严格,所有公证员都不能离开社区到单位承办该公证,只有综合部疫情防控值守人员潘军和赵晓飞可以在单位出证。
       刘主任决定采取公证员线上受理、审查公证材料,审批人员线上审核,现场验证、出证的方式为当事人办理该项公证。并将该公证交由业务二部主任武子棋具体承办。由于疫情管控形势严峻,为了避免夜长梦多,经协调各方决定当天下午进行办理,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
       首先承办公证员与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员、审批人员、出证人员建立便于沟通的微信群,引导当事人将证件及公证所需的材料拍照通过微信发送给公证员,公证员在线上完成初步审查。同时公证员将在办理公证过程中需要告知当事人的法律规定及法律后果整理好以告知书和询问笔录的方式通过微信发送给当事人,让当事人提前阅读,当事人不清楚的地方再通过微信进行反复的解释、沟通,使当事人完全明白公证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后果为止。
       在微信沟通的同时,潘军、赵晓飞已经在公证处做好自身防护和环境消杀,并为该公证事项的出证做好了准备,公证员在网上对资产管理公司申请公证的营业执照、金融许可证进行核实后,通过办证系统起草公证书,提交预审核。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到达公证处后,在公证员的指导下完成公证受理、二维码缴费和公证材料的现场审核程序后,将公证书打印、装订、盖章后交付当事人。该公证事项从沟通、受理、审批、出证、送达当事人的整个过程仅仅用时2个小时,创造了全市人民居家隔离、阻击疫情期间办证的奇迹。
       太行公证处在疫情管控、全员居家隔离不能外出的情况下,通过微信沟通,完成了多起诸如无犯罪记录公证等公证事项的线上办理。线上充分沟通,线下快速办理,成为太行公证处疫情管控期间受理各类公证事项的普遍模式,这种模式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充分体现了“让信息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宗旨。
       “病毒无情,太行有义”,太行公证处必将与全市人民一道,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竭尽全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有温度的公证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