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  询  热  线 :

0311-86987799
0311-85914636
监督举报电话:0311-85914640

机构位置

更多+ {/dede:type}
党史学习 首页 -> 党政建设 -> 党史学习 -> 正文

如何学好党史

来源:光明日报时间:2021-04-15
       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面向青年学生的党史课程,要抓住主线、突出重点,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从我个人的党史研究与教学经验来看,党史教学要特别突出党的优秀政治文化传统——这是党史教育的一根主线。
       讲好党史通史,是学习党史最基础的内容。只有熟悉党史通史,才能更加理性地弄清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内在因素,从深层次理解中国共产党一次次度过各种危机的根本原因,而这些内在因素和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独特政治文化。通过学习党史通史,可以使学习者直观地产生对于党的政治文化传统了解和学习的兴趣。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从政治文化的视角对如下问题作出解释:为何中国共产党内有不同意见和分歧但始终保持高度团结而不分裂?为什么苏联东欧的共产党遭受严重挫折,而中国共产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始终能成为中国人民衷心拥护的领导核心?回答第一个问题的关键是,讲清楚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前提下形成的组织纪律文化。在教学中结合中共五大、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运动中党内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体现了我们党浓郁的为了实现党的目标而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文化传统。同时,还可以结合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受到不公正组织处理却依然积极工作的历史,来说明党员的理想情怀、大局意识、纪律观念对于维护党的团结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对于其他两个问题,回答也应遵循上述思路,确定基本答案,再结合生动的史实加以阐述,但在选取历史史实时一定要注意史料来源的准确、可靠。
       如果有意识地将党的政治文化传统贯穿在党史通史教育中,那么这样的教育就是有魂的教育,学习者就能从深层次上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伟大、不平凡,受教育者就能对党的总体形象有了立体、饱满、正面的认识。
       要学习讲好革命烈士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一切的英雄事迹。革命烈士以生命为代价谱写了我们党的事业辉煌,他们的人格高尚、贡献巨大,是不同时期党的奋斗史的活的教材和样板。要讲好党的领袖和重要领导人的历史事迹。党的领袖和重要领导人是党员中最优秀分子,他们的政治品格、理想情怀、工作能力、战略眼光、实际贡献,都是中国共产党整体形象的集中展示。要讲好党领导下的革命精神谱系史。在一百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系统的精神谱系。讲好这个精神谱系,可以不断激发我们党的斗志,不断健康我们党的机体,可以增强我们抗拒各种风险侵袭的免疫力。
       要讲好党领导本单位、本行业事业的发展史。把党史教学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学习效果。在高校,可以重点讲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历史。在工矿企业,可以系统讲授党领导下的经济建设成就。在医疗卫生战线,可以讲党领导下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步的历史……这样与学习者工作紧密结合的党史学习,更加务实有效。

       (作者:程美东,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